妳還不知的水秘密

很多學生來上課都會問我該怎麼吃、調整飲食才能瘦更快?而我通常給的第一個建議就是「多喝水,其他不變」
「就這樣?這麼簡單?」
「對,就是這麼簡單!」
首先,為什麼我只提供多喝水的這個建議?這必須要從了解「習慣養成」的重要性開始。很多朋友覺得減重、減脂很難,是因為大家一下子給自己太多要改變的要素,像是同時間要一周至少運動三次、多吃青菜、少吃澱粉、早睡、多喝水一大堆,結果導致因為壓力太大結果一下就放棄了,信誓旦旦的「新年新希望」常常演變成「過年就忘」。
最好的習慣養成、行為改變是一項一項接著來,從簡單到難的。大家也許很熟悉各大行為學家提出的「21天行為養成」,也就是說很多的新習慣都至少需要21天來培養,如果一下子給自己太多太高的要求與期望,往往美好的目標都只存在腦海裡,即便21天過去,可能依舊在原地打轉。
所以,先從單一的、好上手的喝水開始,徹底執行2-3週,感受自己身體的好的改變,就會更有動力再做更多的改變!

喝水對身體有什麼好的改變?
其實這個部分我應該不用再贅述,像是肌膚變得比較保水光亮有彈性、代謝變好、排便更順暢、減少水腫症狀、甚至精神也會變好、情緒較為穩定。
但是,我想要特別提的是喝水與減重、減脂的兩個重要的觀念。
第一、多喝水可以增加飽足感、抑制想貪吃的欲望,減少吃進不必要的熱量;第二、為了儲存肌肉裡的肝糖。一般人肌肉裡有大約350-500克的肝糖(相較於肝臟裡只有100克,多出很多),肝糖需要大量的水分才能被儲存,水分不足肝糖不易合成,肌肉也就無法養大,線條不僅會不夠明顯,體脂肪也可能因此降不下來。

什麼時候喝水?喝多少水才算夠?
一句口訣就是「一天始於水、終於水」。每天早上起床後的第一口就是喝下溫開水,醒你的胃、同時啟動妳的腸,促進排便。睡前也不忘記再喝一口溫水,也可以增進睡眠品質。
在這一天中,儘量讓自己可以喝滿1800-2000cc的水,如果有運動當天,最好可以喝到3000cc.我的建議是,隨身帶著一瓶大約600-650cc的水瓶,讓自己起床到午餐前喝一瓶、午餐到晚餐前喝一瓶、晚餐後到睡前1個小時前喝一瓶,這樣大約就有2000cc了!
最後,儘量避免在吃飯的時候喝水。因為水分會稀釋你的胃酸,導致消化不良、容易產生胃食道你流,儘量在餐與餐之間喝水。如果妳一整天持續喝水的話,吃飯時間你是可以不需要喝東西的。這也是如果有懷孕的准媽媽們要特別注意的。

如果妳認為單喝水好無味,加點水果 吧!可以點擊「加點水果」,看我先前的文章。
讓我們都一起更愛上喝水!
Love,
Paige

※圖片+文字:Vogue 風格達人 – Paige

(完整文章請看VOGUE.com)

延伸閱讀
常運動能增強抵抗力? 掌握飲食「黃金45 」!
5分鐘 阻力繩輕鬆練成馬甲線+微笑曲線